Wednesday, June 6, 2007

父親節的聯想

聖經箴言書(22:6)指出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美國有研究指出,父親被認為對孩子的一生可有以下的影響 (參考:父親的五個重要影響力):
1. 較母親對孩子的推動作用更大;
2. 使孩子更社會化,為他走進現實世界做準備;
3. 示範男人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和行為;
4. 丈夫支援妻子的典範;
5. 更會幫助孩子發揮潛能。
6. 是孩子遊戲的重要夥伴

  在家庭交往中,相對於把更多時間花費在照料孩子生活上的母親,父親可能更多與孩子一起遊戲。透過活動來激勵孩子的成長。事實上,孩子在頭3年內與父母形成不同的關係類型,痛苦時,他更多地到母親那兒去尋求安慰;而想玩時,則更多地會想到父親。孩子在散步、遊戲時,喜歡和父親在一起。20個月時,父親就成為孩子的基本遊戲夥伴;30個月時,則成為更主要的遊戲夥伴。

父親幫助孩子形成積極個性品質

  現代社會,良好的女性特徵得到社會的推崇,即會關心人、體貼人,有良好的同情心、善意;而良好的男性特徵,即獨立、自主、堅強、果斷、自信、與人合作、有進取心等也是社會對人的要求。

  父親對孩子良好個性品質的形成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是孩子良好個性品質的重要源泉。父親通常具有獨立、自信、自主、堅毅、勇敢、果斷、堅強、敢於冒險、勇於克服困難、富有進取心、富有合作精神、熱情、外向、開朗、大方、寬厚等個性特徵。

  孩子在與父親的交往和相互作用中,會潛移默化地學習和模仿;另一方面,父親也自覺和不自覺地要求孩子具有類似自己的特徵。如果孩子在5歲前失去父親,對他的個性發展會非常不利。孩子年齡越小,影響越大。沒有父親的孩子會缺少克服困難的勇氣,具有較多的依賴性,缺乏自信,進取心,同時在衝動的控制和道德品質發展等方面也受到削弱。

父親能使孩子性別角色正常發展

  在兒童性別角色發展中,父母都起著一定的作用,但是父親的作用似乎更大一些;尤其對男孩,作用、影響更大。嬰兒期父親缺失,對男孩性別角色發展不利,影響尤其大。但同時,女孩性別角色行為也受影響。

  父親積極地和孩子交往,有助於孩子對男性、女性的作用與態度有一個積極、適當而靈活的理解。研究表明,男孩在4歲前失去父親,會使他們缺乏進取性,在性別角色中傾向於女性化的表現--喜歡非身體性的、非競賽性的活動,如看書、看電視、聽故事、猜謎語等。女孩性別角色的發展也受到父親的影響。女孩在5歲前失去父親,在青春期與男孩交往時往往會表現得焦慮、不確定、羞怯或者無所適從。

父親能促進孩子認知發展

  一般來說,孩子從母親方面可以更多學到語言、日常生活知識、物體用途、玩具的一般使用方法,但從父親方面,則可以學到更豐富、廣闊的知識,更廣泛地認識自然、社會,並通過操作、探索、花樣變換多樣的活動、玩法,使兒童逐步培養起動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豐富孩子的想像力,培養孩子動腦、創造意識,發展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這對孩子的認知發展都是十分重要的。父親若能較多地參與和孩子的交往,能日益提高寶寶的認知技能、成功動機和對自己能力、操作的自信心。

  了解過以上幾種積極作用之後,那麼,父親在養育兒女的過程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更健康和更好的成長呢?以下是一些建議:

  1. 父親的知識面一般來說比母親寬廣,多與孩子交流,讓孩子能開闊視野。
  2. 父親因有較佳的體力和活力,多和孩子玩耍,讓孩子能更好地在遊玩中學習和成長。
  3. 父親應該用各種方式表示和傳遞父愛,使孩子經常感受到父親的愛和關心。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對母親的愛,如誇獎、讚揚或微笑,這對孩子亦有鼓舞作用。
  4. 儘量給孩子創造獨立自理的機會,支持並鼓勵孩子發展自理能力。 父親的男兒氣質能使孩子學懂勇敢、堅毅、強悍、意志堅強等能力。
謹祝願為父的都能從兒女身上得到安慰,為子女的則從父親身上得到健康和積極的人生觀和投身社會的啟迪。

Howard

Tuesday, June 5, 2007

面對考試壓力

昨天從 Birmingham Mail 看到一則很有參考價值的文章,大意是教導家長們如何幫助子女應付考試的壓力的,當中的要點如下:
飲食 (DIET): 研究指出合宜的營養對兒童的腦部發展十分重要,特別要注意減少進食糖果和含加啡茵的飲食。

運動 (EXERCISE): 恆常地做適當的帶氧運動有助兒童控制和抒解情緒。

壓力管理 (STRESS MANAGEMENT): 以有節制和有系統的方法來安排溫習及應付考試的各項活動,是考試取勝之道。

相信各位家長都會同意以上的觀點,祝你們的子女能開心、有信心和輕快地應付他們今年的考試。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