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對如何防治新甲﹝豬﹞型流感的一些資料

(一) 背境

(1) 藥物濫用導至抗藥病菌/毒的產生

除了在人體醫療上的濫用抗生素外,許多國家在農業中使用大量的「抗生素」,以提高家禽及飼養動物的生產力,使很多禽畜染上「頑劣抗藥性的細菌」,諸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VRE等,聽聞美國馬利蘭大學莫里斯教授最近指出,在雞的飼料中,竟然發現「大腸桿菌-VRE」。在香港,已發現有對萬古黴(盤)素(Vancomycin)也產生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趨勢實在令人擔心。

(2) 新流感病毒 跨越族群免疫防護網

現代「基因改良」的生物科技被引進農業,改良玉米、大豆、番茄等農作物的生產力;由起初是引進異種植物的基因,到後來甚至於引進異種動物的基因,以至異種微生物的基因,完全打破了目前各種生物原先「基因庫」的完整性及穩定性。這會擾亂大自然的和諧及生物間的自然生態平衡,在不知不覺之間破壞了大自然的「生物屏障」─種群免疫防護網。

本來,疾病傳播是依從各隨其類的原則,即植物傳染病只在植物間傳播,人類傳染病只在人類間傳播,禽畜傳染病只在禽畜間傳播等,現時「人、豬、禽」已開始疾病可互相傳染,一則是人類過份緊密囤養禽畜所致,更由於基因工程之引入而加強了所謂基因洗牌之可能,而病源﹝媒﹞體——細菌、真菌或病毒等在基因突變及自然淘汰下,將會激發新型突變品種的細菌或病毒產生,這可能產生某些感染力超強的病毒/菌,若是這樣,便會掀起「全球性瘟疫」大流行,甚至造成全球人類的災難!

(二) 為何新甲型流感能輕易地人傳人呢?

據知,2009年新甲型流感病毒的核酸含有兩個不同品種豬流感基因片段、一種禽流感基因片段,再加上人類甲型流感基因片段,共有4種不同品種的基因片段組成,所以該病毒有能力同時感染人類和禽畜,並進而產生變化。

當人類感染了新甲型流感病毒之初,即尚未發病時(病徵:發燒、咳嗽、嘔吐、腹瀉等),該病毒早已能促使人體細胞的DNA及RNA為它大量複製相同的病毒核蛋白物質來複製病毒,而相關的病毒又隨著患者打噴嚏、咳嗽之「飛沫傳染」,或經由各種「接觸傳染」,廣泛地發展出「人傳人」的交叉感染來。

(三) 針對新甲型流感而言,吃豬肉是否安全?

得知新甲型流感病毒對熱很敏感,不耐熱,只要碰到了高熱,該病毒不僅其蛋白質套膜遭受到破壞,甚至於其內部病毒核酸的活力也遭受到明顯嚴重的抑制而喪失繁殖及存活的活力。因此,只要將豬肉煮熟,人服用後也不會感染到新甲型流感病毒。

(四) 新甲型流感在潛伏期可會傳染?

不同的病毒其潛伏期時間的長短各不相同,據世美國CDC 資料,新甲型流感病毒感染人體後,在病發前一天到病發後七天,前後共八天期中,皆可傳染他人。

(五) 疫情若暫時趨緩,是否就會銷聲匿跡呢?

因為夏季對新甲型流感病毒的存活及傳播而言,相當不利,而病毒為了在逆境中生存,會形成類似細菌的內孢子(Endospore)之保護性結構,病毒的活力因而減退,其毒力亦明顯降低,以類似「夏眠」的方式度過夏季的熱浪。

但是,地球的南半球地區目前(5-10月)正進入秋冬季節,在低溫及寒冬氣候下,提供了新流感病毒孳生繁殖的溫床,該病毒基因亦有可能出現突變,產生毒力更強的新流感病毒變品種。加上現今交通方便,各地人流暢旺,病毒在不同城市間的傳播,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了,到北半球的冬季﹝10-1月﹞,若該病毒有所變異,並向北移,恐怕會引爆新一輪的「全球性流感大流行」。

(六) 如何面對新甲型流感呢?

我們應善用已有的資源,透過群體栛作,理智地和智慧地來面對目前的人類豬流感挑戰!在未有預防疫苗之前,更應採取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和措施,以妥善管理「情緒」和「健康」來減低患病風險。

情緒方面,要注重舒壓,保持身心豁然開朗,便能提升我們的免疫能力。從「情緒免疫學」的角度,我們首要不讓自己因為新流感的擴散而恐慌,因為恐慌會帶來莫大的壓力,一般而言,這類壓力會使我們的免疫力下降,使人容易生病!舒緩情緒方法包括聆聽柔和的音樂、觀看怡情的藝術品、練習太極拳等輕柔運動。

每個人應該做好各項防疫措施,以保持健康,包括勤洗手,戴口罩,遠離疫區,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避免握手及親熱行為而接觸到病人,飲食得宜,充足睡眠,作適量的健身操,皆有助提升自身的免疫及自癒本能。

簡言之,心平氣和,情緒安詳,作息有時,飲食得宜,自然會強化正常的代謝和免疫功能。

(七) 用藥之道

據知中藥材中的魚腥草、金銀花、連翹、板藍根等中藥材雖有抗病毒的藥理作用,但同時發現,其也有促進白血球吞噬的藥理作用,這對新流感病毒在人體發病的病理機制而言,有機會造成「細胞免疫」的過分亢奮,更容易誘發過度防衛效應﹝即引發防衛細胞對自體細胞的攻擊﹞,反而可能促成「急性呼吸困難症候群」,所以,如要吃中藥,還是請教合資格的醫師好。

另外,特敏福(Tamiflu)或樂感清,又名瑞樂沙(Relenza)雖能抑制新流感病毒的生長及活力,但是其臨床服用的時機和劑量,需要經由醫生診斷和處方,才能發揮理想效果,胡亂使用,容易造成抗藥性。所以,一般市民,亦不宜自行購買服用,還是請教合格醫生為上。


護家協會

參考:
(1) 甲型HIN1流感防治常识
(2) Novel H1N1 Flu (Swine Flu) and You
(3) 人類豬型流感
(4) Understanding Swine Flu
(5) Influenza A(H1N1)
(6) Swine influen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