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護家協會給民主黨的公開信

敬啟者: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是本地一群有心維繫和推廣傳統一夫一妻家庭制度及相關的家庭價值及幸福的家長組織,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並認同法治為文明社會的基礎之一。

素仰 貴黨推動民主和法治,本是可敬可佩的,然而,近期某些事件,令到我們對貴黨有所保留,諸如2008年12月當政府初步提出修訂《家庭暴力條例》(第189章)時,把同性同居者列入家暴條例之涵蓋範圍,貴黨劉慧卿議員,在公聽會中態度引人疑慮,給人十分偏袒同志權益的印象,而對當中可能危害一男一女自願結合的婚姻與家庭基礎一事;似乎全無考慮,實在令人憂慮!

當然,經過本會與友好團體的遊說及爭取後,有關當局於本年6月向立法會所提交的《2009 年家庭關係及同居關係暴力( 修訂) 條例草案》內容,有了明顯改善,因為其中廢除“家庭暴力”而代之以“家庭關係及同居關係中的暴力”,這一修訂一方面既可把原有法例的涵蓋範圍擴充至適用於作為情侶在親密關係下共同生活的兩名人士(不論性別)之間的同居關係,同時亦能乎合政府強調的不承認同性婚姻或任何同性關係這一立場。基於人道的考慮,本會原則上接納當局的修訂議案。

然而,當中有明顯不足,如相關修訂並未能照顧非親屬的同住長者,而修訂中對親密關係的定義,亦有可能被演譯為諸如一男一女的夫婦/情侶關係,本會實在仍有擔心。明顯地,當中涉及法治與社會倫理問題,亦涉及本港自開埠以來的一個核心價值能否持續的問題:即一男一女自願結合的婚姻制度能否不被諸如同性伴侶之民事結合(civil union)或他們間的「婚姻」合法化所淡化和排斥,例如西歐(民事結合或同性婚姻已合法化)多國的傳統婚姻和核心家庭已被衝擊得十分零散(fragmented),當中有劣幣逐良幣之現象,正如丹麥的Erik Kofod 說:「按斯堪的納維亞的福利制度,女人如果看不出不結婚比結婚更好,她真笨的要死!這討厭的制度令人做出對社會和後代都無益的事。」(見移風易俗的同性戀運動,Alan Sears & Craig Osten,頁100)。

本會對民主黨的期望和基本假設,就是你們以香港的利益和穩健發展為依歸而推動民主和法治的改革,但請注意任何改革都要考慮相關的社會延續性和受納能力,正如我國的文革雖然帶著漂亮的口號,但結果卻是三反五反,社會的重要價值和制度被大肆破壞!當然,今天的中國政府已從相關的錯誤中走出來,但所付上的代價實在難以計算!

除了劉慧卿議員對同志的偏袒外,最近傳媒亦廣泛報導了張文光議員以學生私隱為由,大力反對政府的校本驗毒計劃,本會真有點驚訝,到底你們是為了黨的壯大和利益呢?還是真的為本港市民的福祉著想呢?請問你們還要不要倫理道德呢?是否明白當中的意義和價值呢?

順帶一提,我們反對把一些未經科學或歷史印證而被捧為「政治正確」的觀念﹝如同性戀是由先天遺傳基因決定的,性取向是一項不可侵犯之人權等…﹞被進一步尊崇為一絕對標準!我們呼籲貴黨在民主和民生的基礎上,認真透過客觀事實,聽取各方民意和相關專家意見,以認真和負責任的態度來推動本港的改革,切勿「好心做壞事」,把本港核心價值和持續發展的基石打碎!以至誤己誤人!

歡迎來信/電郵查詢和作覆,歡迎約談交流,祝安迎郵、
此致

香港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議員
香港民主黨中央常務委員會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 會長黎浩華 上

公元2009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