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護家協會歡迎廣管局對“板長壽司”廣告的勸諭

從報導得悉,針對本年4月至7月,分別在亞視、無綫,以及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無綫收費電視)播出的“板長壽司”電視廣告,共收到185宗投訴。投訴主要指有關的兒童套餐廣告出現女性胸部的鏡頭,認為有關描繪不雅、品味低俗、令人不安及嘔心,並指有關廣告不適合兒童及青少年收看,亦不適合在所編排的時段播出。此外,兒童套餐廣告帶有性含義的成分,亦不恰當。

廣管局裁定該廣告試圖把兒童的愉快情緒和女性身體聯繫起來,包括以暗示方式描述該兒童看到女侍應而並非廣告產品後變得愉快的鏡頭、女侍應的性感裝束,以及重覆出現女侍應乳溝的特寫鏡頭,所以手法是不恰當,因此,有關廣告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廣告標準》(《電視廣告標準》)的第7章第1(c)條)。廣管局並向有關電視台發出勸諭,促請嚴格遵守《電視廣告標準》的相關條文。

護家協會歡迎有關的裁決,認為是乎合香港實況和需要的判決,因為今天充斥在電視或其他媒體中,有過多和過份的色情或對「性」有強烈暗示的影像和訊息,對青少年影響尤甚。事實上,以近年的風化案為例,針對相關道德水平,已亮起了清晰的紅燈﹝例如最近的報案室強姦案,犯法警員被判囚12年一事﹞,所以有關當局實應強化對媒體的監督,並應透過教育和社會政策來推動適切本港的道德價值觀。


護家協會 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