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致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方逸華女士的申訴信

敬啟者:



素仰 貴公司為本港的公共免費電視頻道貢獻良多,相信 閣下亦同意 切合普羅大眾及和諧社會所需的節目,必然是雅俗共賞,寓教於樂的製作。事實上,貴公司的收視率一向是同儕之首,對社會有深遠影響力,亦是年年賺錢的上市公司,理應負起社會責任,提供和促進高水準又能裨益社會的製作。

我們今天聯合向 貴公司提出嚴正申訴,要求 貴公司立即停止「香港先生選舉」中所有歧視男性的行為,事緣 貴公司所製作及播放數年的「香港先生選舉」有不雅、侮辱和歧視男士成份,其中不容許男性觀眾參與現場節目及不安排男士出任現場評判涉嫌違反香港的《性別歧視條例》。明顯地,純粹由女士作現場評審、主持和觀眾,並且安排參選者近乎裸露地賣弄身體,甚至容許某些現場女性觸摸男參賽者的身體!易地而處,若香港小姐選舉中作出類似的觸摸情況,社會大眾必會嘩然!

況且,根據「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貴公司實在有責任維持節目內容不違反現行的香港法例,又製作莊重嚴謹,不會令家庭觀眾尷尬或反感的節目。明顯地「香港先生選舉」不單沒有審慎處理「裸露」,更刻意營造女評判近距離觀賞甚至觸摸男參賽者的身體、刻意製造現場狂熱氣氛等,實在惹人反感,對兩性亦造成侮辱。

據平機會向我們相關的投訴者反映,平機會已向貴公司發出相關的「教育信」,可惜至今貴公司仍然是充耳不聞,而2010年的香港先生選舉仍堅拒男士進入現場觀看和擔當現場評判,此舉不單令我們極之失望,亦令人氣憤!

我們謹此嚴正向 貴公司提出要求:
(1) 立即停止所有歧視男性的行為,並向男士觀眾發放相關節目的現場入場票,並容許男士作為現場評判。
(2) 履行社會責任,在現實的「合家歡」時段,即每日下午4時至晚上9時30分期間,播放老幼咸宜,並富有正面意義的節目,當中不能存在不雅、侮辱和歧視等成份。
(3) 透過與相關機構或團體的適時溝通,以聽取和協商如何提升其節目內容的水平。

我們會繼續以各種合理和可行渠道爭取 貴公司的諒解和合作,又不排除透過法律訴訟來尋求一個合理解決;望 閣下明白我們今天的抗議行動實在是經過我們多番反映和投訴後逼不得已的抉擇,深盼我們能攜手共同為一個高質素又尊重民意的公共媒體空間而努力。此致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方逸華女士

香港男士關注組、平等公義協會、愛護家庭家長協會 謹啟
日期: 2010年8月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