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向立法會投訴《近年關於立法會的粗暴問題》

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立法會秘書處公共申訴辦事處
投訴《近年關於立法會的粗暴問題》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護家協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我們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元,所以家庭與社會的福祉是息息相關的。故此,凡有益於家庭和諧和建設社會的事,本會都會贊成,反之則反對。

本會注意到立法會早在2009年2月25日財政司長曾俊華先生在立法會宣讀他的財政預算案時,當時社民連的3名立法會議員,先後走上前推跌擺放講稿的木架,並且企圖搶去講稿,更怒擲香蕉,令會議要暫停,造成很大滋擾,並給社會大眾一個很壞的榜樣和訊息!很不幸地,這一風氣近年有變本加厲的傾向,例如今天﹝2012年2月1日﹞在立法會會議開始前一刻,梁國雄議員在座位放出一個橙色、掛上布條的汽球,造成滋擾,這似乎是他慣性的“先擲物,後收工”之舉動。事實上,上述3位議員都時不時因其言行超越立法會的常規而被逐離場,有時他們甚至會有粗暴言行以至作出無理人身攻擊,其影響所及,豈止禍及立法會。

護家協會在此強調,我們尊重合理以至激烈的辯論,因為這是民主政制所難以避免的。然而,我們強烈反對和譴責無意義和粗暴的議會「舉動」!我們亦注意到黃成智議員日前(本年1月18日)於旺角街頭,在眾目睽睽下,竟然被一狂徒襲擊!雖然傷勢較輕,事態實在嚴重,因為這事件突顯了本港存在以暴力解決問題的隱憂,其對像更針對公職人員和民意代表,實質上是對本港法治精神的衝擊,亦是對選民的一種侮辱!

若果我們容忍這種劣行滋長,而置之不理,恐怕只會助長流氓與暴力漫延,所以我們懇切呼籲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不單要在會中維持秩序,更要與有關當局﹝官員及議員等﹞早日優化立法會之常規,並應以實際行動來表明立法會是一莊嚴機關,絕對不容許議會粗鄙和暴力化,我們深信唯有通過非暴力及講道理的民主議政,香港公義才能彰顯,社會才能健康及和諧地發展。此致
立法會公共申訴辦事處﹝煩交曾鈺成主席﹞

護家協會 上
二零一二年二月一日

Monday, January 30, 2012

懇請政府正視精神病友問題

驚聞上水彩園邨一名涉及6宗家庭暴力案的男子,今早﹝1月30日﹞用菜刀斬殺大廈的男保安員,我們對不幸殉職57歲李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的哀悼和慰問。據傳媒報導,疑兇是一名精神病友,而事發當日凌晨約4時許疑兇的兒子曾陪同父親到北區醫院求醫,而當值醫生只開了一些止咳藥給疑兇便把他們請回。

各位市民可能還記起於2010年5月一名葵盛東邨的精神病人手持軍刀,在邨內追斬多人,釀成2死3傷慘劇。醫管局事發後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討整體精神科病人的處理及跟進,同時提出改善社區支援措施的建議。其實,類似事件近年亦時有發生,但有關當局除了賊過興兵地作出甚麼甚麼檢討外,至今針對性的設施及資源安排,都大概是只聞樓梯響,不見真人來!

我們謹此呼籲有關當局要盡快實踐他們對社會的承諾及責任,切實推行相關的社區和醫護支援精神病友的措施,以免再有冤案和慘劇發生,否則,有關官員只會難辭其咎,而社會的怨氣亦會增加。

護家協會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