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護家協會對特首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的意見書-2013

(一)     前題

1.1         本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由是,凡本會認為能達至上述果效的措施,皆會支持;相反地,若本會認為某一措施不能達至、甚或抵觸上述宗旨者,都會反對或不表贊同。

1.2        本會就政府「2013年施政報告及2013-14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的基本倡議和立場是:
(a)   社會和諧,安居樂業
(b)   謹慎施政,重建信心
(c)    穩中求進,疏導矛盾
(d)   一國兩制,互諒互讓

1.3         我們以政府決定為「貧窮」定下一標準和合理的界線為例,倡議政府當局亦應為「安居樂業」定下一個合理和可量度指標,例如就市民之最基本之衣食住行和健康制定合理之指標,本會拋磚引玉提出以下參考:
a)  居者有其屋、衣食能飽足。
b)  交通暢而廉、身心皆康健!
     當然,在大原則下要訂定一些相關的量化指標,好讓有關當局和大眾能清晰和容易理解的數值來作出評鑑。

1.4         我們明白個人以至一個社會的健康或富足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常人the average person都樂意得到健康和富足,但是每個人對健康和富足的要求又有所不同,例如有人以有衣、有食、有住為足夠,亦有人以得到時尚榮華才能滿足;不過,我們相信本港大多數市民都會接受一個以歷史和現實為基礎的水平,就是在溫飽的基礎上,市民都渴望能與時並進,生活水平能隨著當代的發展而得到合理改進﹝例如在香港1950年代的一家幾口一張床的境況在今天絕不能滿足大眾,甚至是非人生活!﹞。今天市民都希望每一家人都能有其自置居所或廉租居所;而大學畢業生都希望能找到一份既有前途又能養家的工作,應是大眾清晰的意向。

1.5         本會的意見認為有關當局應以切實可行的方法來改善現時諸般的社會矛盾,以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方法和步伐來解決問題,並為香港締造一個可持續的健康發展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強調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亦認同基本法的尊嚴和莊重性,故此,本會不希望見到政府未來因為要急於理順某些社會上的爭議而作出倉促的立法行為﹝例如我們反對盲目為滿足社會上鼓吹性解放和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人士而制定類似「性傾向歧視」等法例,因為從西歐近代的相關歷程中,我們清楚看到所謂「性傾向歧視」和相關的「平權」法案,都會造成逆向歧視,亦會製造出社會上一群比起大眾更平等的人士(比較名著 “Animal Farm” 的名句 “some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的不公平現象!更甚者,性解放和同志運動gay activism的擴張已造成對傳統婚姻和家庭的威脅和衝擊;而對同性戀只許讚同,不許反對的規範,實已導致另一種霸權的出現!我們認同湯漢主教今年聖誕文告中所說,香港需保障穩定的婚姻及和諧的家庭生活,所以各界應維護一男一女的婚姻,政府亦應制定和執行家庭友善政策。

1.6         當然,就不斷擴展中的問題,特別是那些會危害或擾亂香港的事情,如外傭居安權官司,雙非孕婦、樓價因過度投機而飊升,以至是漸趨失控的水貨客問題等,我們祈望有關當局能當機立斷,透過現有和有效的法律和施政渠道,盡快解決問題,以免問題變壞失控,介時必事倍功半,甚至會造成社會混亂!

1.7        本會認為在穩健理財的原則上,政府應做好扶貧助弱,並針對本地的處境和特性來促進社會和諧,以至能「物盡其用、人盡其才」,並達至少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依的願景;社會亦能平穩健康地發展。

(二)   本會的具體建議

2.1  本會認同就政府就2013年施政報告及2013-14年財政預算公眾諮詢中所指出的世界經濟形勢,即全球經濟仍面對相當大的下行風險,雖然本地消費增長、旅客開支持續增長,以及基建工程開支為本港經濟帶來一定支持,但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總括而言,2012年餘下時間及明年的經濟前景仍充滿挑戰。香港整體要對經濟下行風險保持警覺及作好準備,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衝擊。所以,本會希望見到政府和相關官員能展示出其智和遠見,並能制定出一套未雨綢繆的政策,以有效和堅定的措施來推行仁政。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有關當局不防參考諸如近年一些國家和地區所採用的「逆向操作」方法和新加坡政府對外資和本地資金以致是社會資源的二分處理;例如她為國民而設的組屋制度,對商業和本地住房市場分類發展,以致外人和本地人進入賭場分類收費等,或許都有適用本港的地方。

2.2  政府既然明白先進經濟體因經濟表現不振和結構性問題根深柢固,會在一段長時間內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要慎防全球流動資金持續過剩和資金流向一旦逆轉可能造成的干擾,對本港經濟以及金融和資產市場帶來的風險,本會希望有關當局能具體及早地定出適時的應變方法,亦要同時把政策合理和及時地公佈,好讓市民有所知識和準備。當然,有關當局亦要同時對民市作出相關的危機教育及宣傳等,以防患未然。

2.3  雖然通脹率自2012年以來有大致回落的跡象,但本地勞工的薪金變化卻未能追上通賬數字,實質上,市民整體收入的購買力正在下降,特別是樓價、租金和交通費等項目急升,都造成明顯的生活壓力和導致生活質素的下降,這對於低下以至中產階層都是不利的。加上我們越來越要依賴毗鄰的大陸,而港幣又因與美元掛鉤而貶值,在在都加重了市民的負擔,所以有關當局除了一般的通賬數字外,實應以前瞻的防患未然眼光來研究本港所面對通賬隱憂的危害例如訂定一套能監測本港居民的安居指標參考它們來制定政策和措施,以調節和提升本地居民對生活和政府施政的滿意度,祈能做到減少貧富兩極化和安定人心的效用。

2.4  我們同意作為一個規模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難獨善其身。除了要把握亞洲區內日益增強的經濟實力,促進與海外的聯繫,以鞏固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外,本會認為政府實應大力推行對港商和港人進入內地經商、工作和學習的支援。這類支援應針對本港與內地有較大差異的層面,例如法制、公民意識、營商環境以致是醫療結構等,本會希望有關當局能發揮有效和良好的協調角色,並應鼓勵和推動兩地訂定互利互補的協議和措施,好讓港人港資能得到合理的保障和看待,並能發揮互惠互利的良性互動。

2.5  本港人口不斷老化,本會認同要累積財政儲備,以應付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財政壓力。為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財政壓力,可按需要提升合理的儲備,但過程亦要公開和循序漸進,以免過早把可用資金鎖死。俗語說得好:「養兒防老、積殼防饑。」要應對社會人口老化,我們同時要注重鼓勵生育和培育人才;事實上,香港之主要資源基本上是人才,正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天香港對雙職夫婦及家庭之支援有限,加上工作壓力增加、教育制度煩亂,已構成對家長、教師及學生們的重擔,加上近年社會無休止的抗爭和分裂,實在是添煩添亂。所以,本會認為政府和有關當局實應徹底檢討失誤,以免變相令到有志作育英材的老師和護家愛港的家長大為興嘆!

2.6  儒家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實在是至理名言,今天香港的教育制度,除了紊亂,還有點藥石亂投的味道,香港回歸前的政策朝令夕改是一例。現試舉廢除小學升中試,試圖減低小學生的工課為一例,可惜事與願違,例如2012教協會透過TSA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訪談,發現TSA已異化為高風險的「評核怪獸」,令整個小學階段都籠罩在壓力和操練之中,學生、教師及家長均為TSA疲於奔命,比起1978年廢除的升中試和2000年廢除的學能測驗(當時操練只限於小學六年級,最多只是五六兩個年級),TSA的影響更為長期和嚴重!

2.7  回歸後的母語教育政策、以至近期的硬性規定通識科為必修科等政策,都是好心做壞事,給人的印象,就是一班愛好在會議室和案頭作業的高官和相關政策委員們,不作認真的科學辯證,囫圇吞棗和東拉西湊地把一些「高、大、空」的理念強制落實於教改方案中,又缺乏認真的跟進和檢討,便導致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的無所適從及疲於奔命!結果呢?不是造成混亂,就是製造更多的失敗者或是憤怒青年,近年青少年的反政府情緒普遍,有一定的成因是來自這種混亂的教育制度!有趣地,政府近年的教育經費,又是有增無減!我們真要問一問:「有關當局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抑或是愛搬石頭擲自己的腳呢?」

2.8  各位尊敬的領袖們,我們懇切呼求你們,凡事都得從大處著想,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安居樂業的訴求,我們亦不反對香港要按著世界的轉變而作出調整,只是切勿囫圇吞棗地把外地﹝特別是西方的一套﹞強加於香港!我們明白有人害怕共產主義﹝或是由於理念、或是歷史﹞而強烈反對把國內的因素注入香港,但為何有不少自命愛港和先進的議員,亦不顧民情把西方的一套硬搬過來呢?我們更呼籲香港政府的領袖們,不要為邀功而妄作主張,把香港攪壞,否則港人就難以安居樂業了

(三)   本會的其他意見

3.1        本會認為社會和諧是安居樂業之本,有關方面應採取一承先啟後的做法,以科學和實事求是的態度來找出和確認現社會諸多爭端的主因,並對症下藥,作出適時及有效的疏解措施;而實踐的步伐,應是穩中求進,疏導矛盾。唯有在安穩的大環境下,市民才能安居樂業。

3.2        根據港大和中大的民意調查,現時市民對政府的信賴程度實在偏低,所以我們希望特首和他的領導班子要謹慎施政,重建信心。本會尊重一國兩制,亦感激祖國對香港的厚待,讓我們可以高度自治,正是互讓互諒,求同存異。可惜的是,近年香港的政經發展,都轉趨激進化,使到社會出現明顯和嚴重的撕裂!

3.3        預防勝於治療,政府應制訂一套對家庭、德育的友善政策,以推動社會以實際及正面的行動,如透過針對性的扶貧措施、講求實效的教育方案、家校合作和其他維護家庭的組織/網絡等來促進安居樂業和社會健康持續發展的願景,並努力維護良好法治、公義和自由的基礎,與社會各界溝通協調,務求同心同德,藉以提升香港社會的抗逆力和優勢;自然能強化市民的歸屬感。

3.4        當然,政府亦有責任與中央協商合作,以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與國家良性互動的勢頭。我們亦期望這良性互動的機制能廣及民間層面,好讓我們的下一代能作個堂堂正正的中國公民。

(四)   總結

4.1        本會相信梁振英特首和他的領導班子是有心為香港服務,以能推動和維護香港的穩定發展,我們亦同時明白現任領導班子的整民望有明顯的改善空間,為此,我們呼籲政府和各界能多作良性溝通,特別是政府方面,要多蒐集民生民情的實況,善用他們的權力和資源來疏解矛盾,並為香港持續健康發展立下根基。

4.2        有關當局要注意現時的系統風險,包括財政、公務員系統、行政和立法會的良性互動,以至施政效能等限制,凡事謹慎施政,以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心。所以,特首和領導班子、行政會議員等對外言論實要小心和檢點,切勿隨便發放一些容易令人誤會或是無理的一面倒言論,例如有行政會成員隨便的指責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人士就是保守和食古不化等侮辱性言論,須知道社會能夠和諧安穩,實在需要一個健康和安穩的局面,在未能大同的條件下,囫圇吞棗地要求香港事事倣效西方,往往是禍患的根源。本會成員樂意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以香港整體福祉為依歸,與各方協商解決問題,相信眾志成城,凡事都有一個平和及理性的解決方法。

此致
特首辦公室﹝煩交梁振英先生﹞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 會長 黎浩華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