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護家協會關於「自願醫保」諮詢意見書

日期:公元二零一五年四月十六日 
(一) 前題 

1.1 本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本會今次是以互利共贏的角度來回應諮詢。

1.2 就政府「自願醫保計劃」(2015年)公眾諮詢,本會贊同政府提出推行自願醫保的精神,並有以下基本見解: 
(1) 政府不能借機減少或推卸她對香港市民的醫療承擔, 
(2) 各有關機構應按部就班的,以先易後難的方向推展計劃, 
(3) 有關當局應為公私營在醫療合作及如何維持一合理的高水平服務作出詳細的規劃,研究跟進及持續的成效追蹤,務求能促使各社會資源被合理地投放和運用,並能適時提升市民的醫療服務和健康水平。 
(4) 就提升市民健康和優化公帑的運用與平衡,政府應以預防勝於治療為原則,並以鼓勵各方持份者的積極性和建設性為方向,好為香港市民的健康及醫療水平締造一蜚聲國際的成果。

(二) 本會的建議 

2.1 本會注意到有保險業界人士提出難以提供對個人投保人士的「最低要求」住院保障計劃﹝俗稱保單﹞,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商業訴求和判斷,須要業界和政府一起磋商解決。然而,今天適逢中國之保險事業掘起和瞬速發展,應是一個在港引入適當競爭的好時機,我們相信良性競爭是可以使客戶和服務提供者達至雙贏。 

2.2 本會得悉[適]有些實行強制醫保的地區曾出現計劃被濫用,導致政府的公眾醫療開支大增;所以,政府方面應設法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亦應鼓勵和監督業界按合理和能夠持續之原則運作。為此,政府可考慮加強對業界之監督或專設一個自願醫保監督局,來確保相關業界以合理和有效之水平來提供服務及保險條款。 

2.3 除了對自願投保人士之稅務豁免外,政府應推出更多和更有吸引力的措施,來強化市民以致私營市場之參與,例如醫務衛生署可向自願投保人士提供免費﹝或低收費﹞的定期體檢和專業諮詢,一方面可提高參與自願醫保者的誘因,同時可強化有關當局的跟進研究和個案追蹤,務求在自願醫保計劃做到合理和出色的成效,將來或可把計劃優化成強制性的醫保計劃。

此致 
食物及衞生局 
愛護家庭家長協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