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5, 2019

致香港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的意見書

日期:2019 11
(一)     前言

1.1    本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得悉貴委員會作出上述諮詢,本會有以下意見供參考及跟進。

1.2    就貴會的諮詢,我們普遍認為香港因為所謂反修例抗爭而演變成一場了無止境的所謂「光復革命」抗爭,已對香港的法治、民生及經濟等構成重大影響!實在要盡快止暴制亂,否則香港前景堪虞!市民的自由、安全及民生亦會遭受嚴重的打擊,真是叫苦連天!

1.3   眾所周知,今天之局面,只是冰山一角,所謂光復革命,五大訴求等目的,既不現實,亦會引導或迫使香港跟中央對抗,實際上是反中亂港之暴動和反政府﹝建制﹞的行為,作為市民和持份者,我們只得唏噓,一則政府一方做事馬虎急進,二則所謂問責制只見紙上談兵,毫無實意,三則一些心懷叵測的政客和幕後黑手乘機散播謠言,鼓動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出來抗爭!甚至有人呼籲攬炒及玉石俱焚!攪得香港一團糟!市民既無力勸服抗爭之黑手或勇武停止攬炒,又見政府做事拖拖拉拉,害得香港民心惶惑,社會不安,真是可悲可哀呢!

1.4    所以,為了盡快止暴制亂,我們支持政府實施一切有效及相關的行動,包括透過緊急立法,以至戒嚴及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等來恢復秩序及社會安寧。

(二)     本會之具體意見如下:

2.1.  如前述,我們原則上支持緊急法的運用,包括現時已立例之《禁止蒙面規例》,但這明顯不足,因為現時的非法遊行集會,近乎無日無之,更甚者,差不多每次遊行集會後,都有一批俗稱之蒙面黑衣人士出來大攪破壞和導致警民衝突,如此下去,香港必然會衰落,法治及社會不安及衝突必會加增! 

2.2. 我們當然希望今天的亂局能透過和平手段平息,或說在平息之過程,不至造成人命或財物之捐傷,但這已是明日黃花,亦是悔之已晚了!社會上已有顯著的捐傷,包括港鐵被嚴重破壞,甚至連一些私人及中資機構都被破壞放火!又有人承機搶掠!街頭「私了」之事幾近無日無之,恐怕非用嚴刑駿法不能平亂,若再拖延,恐怕香港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甚至有沉疴難起之可能!

2.3.  既說緊急法,政府一方應有足夠之考量,或用或不用,必非一時衝動或勉為其難之舉,因為急病急醫,下藥必須精準,才能藥到病除,否則便是藥石亂投,一個閃失,恐怕病人性命不保呢!現今香港就是這個病人!

2.4.  所以,緊急法不應由立法會再三討論才能通過或追認,否則必會賊過興兵。應急平亂如臨陣對敵,正是「軍令如山」,所有法理法律之挑戰,只應平亂之後再議,甚或透過覆核等來挑戰。若大家同意這個分析,那麼立法會現時之諮詢實在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了!

2.5. 談到法治,政府應一早預備好被挑戰和覆核等,今次平亂之成敗,在乎戰而必勝,若無把握,不如不戰。例如今次修例之舉,本來修了無大益,不修也無大害,有關當局若有猶豫,實不宜草草推出,如今事情已覆水難收,就只有一心一意去止暴平亂,在香港回歸正常及和諧的社會後,理應認真檢討,「錯」在何方,責在何人,然後對症下藥,務求藥到病除,讓香港可以繼續健康平穩地發展下去。

謹此進見建議,若有疑問,請聯絡本人,謝謝!
此致:
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主席

護家協會會長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