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9

一個關心香港及中大的市民的建議和問候

尊敬的段崇智教授,

本人是香港市民,我很欣賞您公正不阿的作風,正如中大校訓「博文約禮」所言,大學生到大學是為了學好其本科學問,亦是要學好做人的道理!

中大的使命指出你要「在各個學科領域,全面綜合地進行教學與研究,‧‧‧,並為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這實在是十分寶貴,但知易行難,又或知難行易,知行能合一才是好事。眼見今天一些所謂「天子門生」,處處講求自身之自由和權利,又動輒代表人民,但他們其實只是自吹自擂!連基本的民調也沒有做,更沒有落區了解真正的民情,甚至是校規和法律如無物,這跟上世紀的文革何異?

由報導得知,貴校有一女學生聲稱扣留期間遭性暴力促校方譴責(見: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365832&refer=Share),又指閣下會以校長名義發表譴責警察性侵立場云云,為此,我謹向您建議如下:
1)  中大應鼓勵相關同學向監警會投訴,因這是现有法定及免费投訴途徑,亦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2)  貴校應關注將來監警會的相關調查報告是否公正合理,並可作合理跟進。
3)  大學不應介入政治,要秉持開放、持平及求真的精神,勿未審先判。
4)  中大亦要跟進有學生或其他人士破壞校園及侮辱他人(包括教職員及同學等)

今時香港算是風雨飄搖,令人不安,然而, 士可殺不可辱 才可中流砥柱,力挽狂瀾!造福社會。作為關心中大和香港福祉的市民,我期望能見到香港重返安定、守法和一互讓互諒的社會,順祝學安

護家協會黎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