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關於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諮詢文件的回應意見

 (電郵至:taskforce_cur@edb.gov.hk , sedoffice@edb.gov.hkcc. ceo@ceo.gov.hk)
日期:2019 10 16
(一)     前言

a.      本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得悉貴小組作出上述諮詢,本會有以下意見供參考及跟進。

b.      眾所周知,又如特首今天發表施政報告時所說的:「香港已因最初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社會衝突,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市民都在問,香港可否回復正常運作?香港是否仍是一個可以安居的地方?」【() 前言 (2)香港亂局,不單只令市民人心惶惶,更揭露了香港很多深層次矛盾,其中關於本港教育質素和制度的問題,更令人慘不忍睹

c.      就以價值觀教育為例﹝諮詢文件摘要II﹞,傳統的德、智、體、群、美幾蕩然無存!今天所見之實質傾向不外「求學主為求分數」,及「自由平等與人權」!這在專上教育特別顯見,例如近期諸多的學生圍倒大學校長和教授等事例實在層出不窮,令人驚訝!也令人不安!再其次有所謂直資中學的副校長發出對警察之誣蔑及咒罵,又有通識科的課程主任在臉書咀咒警察及其家人,揭盡今天所謂為人師表的腐敗歪曲思想!試問上樑既不正,下樑怎不歪呢?

d.      事實勝於雄辯,就今天老師學生之表現,雖可能是冰山一角,但已叫人憂心忡忡,並且是欲哭無淚呢!例如s1.3 中提到的幾間專上或大學堂之學生﹝或許加上一些社運份子﹞圍倒校長老師和破壞大專院校設施,如同橫行霸道的小霸王!難道這就是孟子所說的「古之所謂民賊,今之所謂良臣也」?是否以前的小霸王變了今天的革新者?他們要革甚麼新呢?要革政府的新嗎?抑或是要把政府趕下台?若是,他們不是革新,而是革命及造反!本會深切盼望今天香港不會重演文革的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呢,不然,香港必大亂矣!

(二)     本會之具體意見如下:

2.1.  教育的價值
a.   本會以為教育者,不外教化眾多學子,一求學有所成,二求能貢獻社會,這離不開人類社會要追求一個健康而有效的制度和做法,好讓其成員能承先啟後,並能以慎思明辨的態度來繼承古人之學問心得,又得以情理兼備來融會貫通各科之精髓,把學問發揚光大,冒求學以致用,造福人群,使社會能健康穩定地持續發展

b.   故此,針對今天教育的亂象,教育當局必須來個釜底抽薪,以求撥亂反正!

2.2.  具體建議
a.   實話實說,要改正今天教育制度中諸般流弊,談何容易,然而萬事起頭難,若見難而退,事情總不能改善改正,並會延誤社會!所以,我們倡議先由必修課程做起,去蕪存菁,期望能為教育改革邁出正確的第一步。

b.   今天一個主要爭論點就是為何通識要成必修科?它到底教些甚麼?是古往今來,又或上至天堂、下至地獄也無所不談嗎?抑或好像今天的敗像,老師各自為政,各展所長,以至各有用心地教授通識呢?所以,本會強烈建議把通識科變為選修科,而把歷史或國民教育﹝任選其一﹞為必修科,何解?一來歷史講的是人類具體演化和經歷進程,不如通識的天馬行空,甚至憑空捏造!更者,歷史和國民教育亦非一本通書看到老,教師理應摒棄死記硬背之教法,因於事無補,而應採一既腳踏實地,又靈活變通之法,類似今天通識所強之正反互論,多角度思考,才好按理立論之態度來教授它,這既可補現行通識之短,又可免學生因死記硬背而出現的負面效應,以至能達教學相長,良性互動之教化效用

2.3.  所謂學而時習之,又說書到用時方恨少,都說明了造就人材,實在需要一生之努力,正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也,萬萬不可藥石亂投,或囫圇吞棗地來畫蛇添足,改革更正亦得循序漸進,可以先易後難來處理之。

2.4.  正是千頭萬緒,目前所面對之相關問題,可說是滿天星斗,由是否所有學子都必須有大學之學位,到老師之工作編配,家長之期望及社會之交接互動等等,不能以一意見書而覆蓋無遺,更不能說天高地厚,盡在我心,唯望能略盡棉力,互相鼓勵和提醒,以求造福社會。

本會亦藉機會懇請教育局長撥冗接見我們家長代表,以便能更深入地交通我們現時面對之困難和對社會穩健發展之見解,敬候回覆,順祝
鈞安

此致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香港教育局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

護家協會會長 上
聯絡電郵:parents4family@gmail.com

副本抄送特首辦公室,煩呈林鄭月娥特首批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