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處理家庭隱患要以相關家庭處境和需要為本

綜合今天報章報導,於星期日﹝10月14日)發生於天水圍的倫常慘劇,實在叫人心酸!當中涉及到2個主要問題:
(一) 社區對特殊家庭的支援措施不足,和
(二) 政府各部門對相關家庭的政策和執行欠缺敏感和遠見。

我們不希望政府每次都是「賊過興兵」的來處理問題﹝我們亦明白意外是不能被絕對消除的﹞,對於有跡可尋的個案,我們覺得有關當局是責無旁貸的!例如天水圍區自99年至2007年10月14日期間已發生了7宗家庭慘劇,在昨天意外前,已有3宗慘劇涉及女事主們的情緒失控,政府實應對有情緒失控或有精神病紀錄的個案特別小心處理,以防患未然。

跟據今天蘋果日報
報導,指出2004年「 天 水 圍 報 告 」 有關家庭服務的建議及成效成疑一事,張建宗局長亦知悉區內三間相關中心嚴重「超額」,而按報告設立的庇護中只收容家暴個案 ,對非家暴個案的隱患就沒有足夠防禦,再者,社署所成立地區聯絡小 組只負責聯絡重案組、保護兒童課及警方;碰到非家暴個案時,社署、醫管局及房署等仍然缺乏協調。這些不足之處,若不是源自有關報告涵蓋不足,便是有關當局在落實報告時沒有足夠的敏感度和遠見。無論「 天 水 圍 報 告 」之不足是前者或後者,昨天的慘劇對天水圍社區、相關機構以至有關當局都是負面的新聞,對特區政府改善民生的決心以至政策都是當頭棒喝!

本會懇請有關當局要盡快亡羊補牢,並應同時檢討今天香港社會中的相關潛在隱憂,以便舉一反三,及早對有跡可尋的個案做好防患未然的措施,以表明政府對改善民生和建構和諧社會的決心!

護家協會

Monday, October 15, 2007

本會關於《政制發展綠皮書》意見書

基於本會宗旨和對政制發展的理解,本會希望在政制發展過程中,要給予「愛護家庭,建設社會」這一個核心價值一個重要而明確的地位,例如在相關的選舉/提名委員會中引進能廣泛代表支持愛護家庭,強調社會和諧及尊重法制的人士作為其成員,讓真誠願意貢獻香港的人,不論富貴貧賤、或其背景和政見,都能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得到合理和現實的參選和被選機會。


若有需要,請瀏覽詳細意見書

護家協會會長 黎浩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