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對兒女的愛與縱

剛從新聞報導得知粉嶺官立中學的校長余瑞堯向校內廣播,表示不會縱容有學生在校內犯法的事,一旦發現有人在校內吸毒,必報警處理,他又同時強調會以輔導當事人為本的精神來跟進相關的4名中二女生。 余校長這一次的做法是十分恰當和決斷,很有處理危機的智慧,但願粉嶺官中從今以後不再受毒品所困擾。這一件事和昨天另一則美國新聞,剛好相映成趣!

相關新聞提到美國的達拉斯區﹝Dallas)的學校裏很流一種名叫「
芝士海洛英」(Cheese heroin)的廉價毒品﹝約2美元一粒),這藥丸在過去2年已令到達拉斯區的21位學童死亡!調查相關案件的警官 Moncibais指出今天互聯網和手提電話通訊的便利已導至很多毒品拆家能在很短時間內把毒品傳送到被引誘的兒童那裏,他在一次學校演說時曾詢問在場的學生們是否認識一些毒品拆家,令人驚訝的,幾乎所有在場的學生都舉起手來!而當他指出美國本土吸毒的嚴重性是世界之冠時,在場的學生竟鼓起掌來!這些現象都間接說明今天在很多開放的西方社會裏,毒品在青少年中十分流行的原因。

反觀今天香港,青少年的問題正在與日俱增!有關當局亦十分頭痛,本人謹呼籲各位家長若遇有子女的行為(例如吸毒)出現問題時,切勿以逃避和否認的心態來處理,因為每一個問題行為的背後都有相關的成因,若不對症下藥,問題只會越來越麻煩;說到底,正視問題,勇於求教和病向淺中醫,才是上策!

Howard

Tuesday, June 12, 2007

維護兒童 vs. 性解放自由

今天剛讀到一則美國紐約的新聞,是關於一個美少女(15歲開始)的婚前懷孕事故,其中惹人注目的是美國的保護兒童機構(Child Protection Servives)以證據不足為由而放棄檢控相關的父母疏於管教和保護他們未成年子女的罪名,而同時紐約民間自由同盟﹝New York Civil Liberties Union )指控該保護兒童機構起初檢控女童的父母疏於管教和保護的做法是越權!

如果同樣事情發生在本港,各位家長們會有甚麼感覺呢?讓我們好好的教育下一代,並希望香港的家庭價值和民風不會毀於那些極端自由派的手裡!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