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22

小弟對全民強檢之建議

尊敬的特首, 

本人是一名護家之友,也是一名離休的公務員,就 閣下近期表示會為香港於3月份進行全民檢測,有愚見如下供參考,望能愚者千慮,必有一得也。 
1. 本人在原則上支持全民強檢,但要符合到位,有效及穩健的原則,這亦有如鄧小平先生說的,國家要發展,則穩定壓倒一切的精神。 
2. 我相信有關當局正努力不懈地去探討及制定如何能有效地去進行全民強檢,當中又涉及是否全民禁足,愚見以為香港難以全民禁足,因為香港是一個動態城市,在新冠疫情前,運作上是24小時沒有停止的,如今雖有社交限制等措施,但有一些基本的功能或範疇是不能停止的,包括政府運作、銀行金融、救急扶危等等。其次,香港亦有一群外來客及流動市民﹝如居無定所者、露宿者、尋求庇護者等﹞。香港是一個著名海港,所謂有利則有弊,海路走私以至非法入境者亦不小。這些事實多少會削弱任何禁足行動,加上新冠病毒十分「狡滑」,只要有一小撮人有意無意中是帶菌者,他們很易逃避查驗,甚或難以聯絡,都不利於嚴格的禁足。 
3. 有鑑於一部份港人仍處身香港之外,例如本人有女兒現正在內地實習中,他們有處身與疫共存的地區,亦有處身於國內等,處境各有不同,如按身份證作為主要受檢查證途徑,所涉資料應會十分繁複。所以,本人建議政府要強化「安心出行」為主要認證工具,將來在進行強檢時,可以把相關資料一併存檔,方便跟查和核實。若是這樣,現時安心出行軟件便要更新為以個人身份登入,並容許合理之追踪功能了。 
4. 因為新冠疫情的擴散現已如野馬狂奔,若今天不即時強化找出現存的隱性帶菌者,恐怕日後更難駕馭了!以今天現有工具而言,快速抗原檢測,大概是唯一可行的快速篩查工具了。若閣下同意的話,可視快速檢測為全民強檢之開路先鋒。 

我完全支持現時的圍封強檢措施,但我會建議強化之,以下是相關之強化建議: 
1. 除了現時之圍封措施外,有關當局可同時對圍封處所周邊之大廈也要求快速測試,而政府應提供相關試劑﹝以方便統一標準,亦可避免現時坊間可能出現的次等測試劑﹞;因為快速測試之準確度不及核酸測試,所以周邊的大廈亦要進行2-3次之快速測試,其頻密程度可與強檢大廈看齊,以便統計。 
2. 除上述之建議,若資源許可,政府亦應為必須及不宜停滯之行業及服務提供快速測試劑﹝對於有能力自購者,則應提供合格之貨源﹞,務求官民合作,早日脫疫。有關當局,亦不應忘記駐港外交人員亦得參與檢測,否則亦可掛一漏萬呢。 
3. 以上做法,基礎考慮包括;穩住現有之根基和能力﹝包括政府之有效管治、民生必需品及服務、防患民心鼓動及謠言等﹞,盡速找出穩性患者及切斷傳播鏈、善用中央之幫助,以至能讓香港繼續平穩及健康地發展。 若人力物力能配合,對疫病之快速測試可以採用一漸近包圍方法(asymptotic enclosure),例如在強檢圍封和周邊樓房之快速檢測外,可以隨機式以快速檢測抽查一區外樓房作為對比,其目有二,即對污水陽性區之住戶作檢測外,若隨機抽查都頻現陽性個案,則可確定病毒普遍存在性,若隨機抽查基本是陰性,則可按陽性及陰性之樓宇或住戶比例來推算一全港之帶菌率,假設「污水陽性」住戶之帶菌率為10%,而「非污水陽性」住戶之帶菌率為0.5%,同區污水陽性住戶與非污水陽性住戶數目比例為1:50,則該區之平均帶菌率約為0.7%,按此比率,若為700萬人強檢,則約有49,000人會被發現陽性帶菌,亦即是說有關部門要預早為這49,000人預備好隔離或住院設施,以免屆時引發新一輪的恐慌呢! 

總而言之,今次本港所面對的挑戰不輕,若不小心為之,很易會好心做壞事,也很易會辜負中央之支持和愛戴!我相信 閣下團隊必會慎而重之。無論如何,我建議政府一定要想方設法保留香港之軟硬實力﹝如名聲形像和制度,又有人力物力和持續應變能力等﹞,在第5波疫情當中,尚幸Omicron之殺傷力比之前顯著減低,否則不需謠言做作,市民的信心早已消化。 

言多必失,尚望見諒,相信 閣下必會盡用當下之資源(特別是一些近乎閒置的)和專家學者們之科學估算和建議,按本港實質情況和安危,作出最有效的抗疫惠民措施,但願上天造美,又垂顧我眾小民,讓疫情早日轉消! 謝謝!順請 鈞安 

市民黎浩華上 28/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