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24

本人給財政司長的意見書

 尊敬的司長先生:

本人是一位護家之友,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本來打算給 閣下一些關於財政預算案之意見,以供參考;然而,因為私事頗多,未能及早抽空備案,所以謹提供以下意見供 閣下考慮,看看是否合適跟進呢?無論如何,小弟謹祝閣下之預算案能廣為傳頌,並能繼續發揮對香港經濟和社會之貢獻

民生要素,不離衣食住行。今天香港經濟有下行之憂慮,市民面對居住環境上的「貴」、「細」、「擠」等,並有較顯著之移民潮,導致人材有所外流,這些都是街知巷聞,相信閣下必有相關對策,好強化本地人對經濟以至前景之信心!

香港現時形勢對家庭及婚姻穩定和維護,有著不少挑戰;例如生育率偏低、中產人士收入有下滑傾向,加上歐美國家以人權和民主等為藉口,對中國和香港作出打壓,都成內憂外患!儒家之修身齊家說,相信很有參考價值;當然,以上原則只供參考,小弟盼望政府能引導民心和提倡符合國情之家庭價值,讓市民能珍重一男一女之婚姻,並樂意傳宗接代,使香港能穩健地向前發展。

眾所周知,近年政府因時勢所需而要大灑金錢,使庫房見緊,相信閣下必會開源節流和未雨綢繆。現時以巴及俄烏戰事若再漫延,必增加世界的不安;另外,美國近年政治表現有點陰陽怪氣為何堂堂大國,竟無較青壯的領袖有力出來競逐總統寶座呢?難怪有人說美國除了不斷印銀紙外,更不斷中傷和醜化中國,似有轉移視線之嫌!

本人謹以野人獻曝和略盡公民責任之態度來提供以下參考意見:

1) 政府振興創科和強化本港作為金融中心等政策,或可提倡建立一公眾可參與的政府基金,由政府負責管理和運作,並以共創明天和唇齒相依之精神來推廣,該基金不妨加入獎賞長期持有者的條款,配合基金能靈活地「買賣轉讓」之安排;應可帶動市民的投資意欲,又可用來支援和推廣例如創科項目之發展。若這計劃能落實,政府更可按實質需要來推廣到其他大型政策項目上,以至是向外作合適的推廣呢

2) 地產行業似乎主導了香港的經濟起落,作為沒有房產及要租住的人,我感到相關的支出佔比(約本人薪津之55%)實在令人吃力,這當然也影響了我的購買力;事實上,很多中小企的老闆都說租金支出減弱了他們的競爭能力。故此,政府實應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檢討,能否減輕因高地價而造成的負面影響呢

3) 網上有區塊鏈大熱!是夢想還是騙局?的文章,指出「比特幣是假的,區塊鏈是真的,」比特幣起頭的瘋狂炒幣活動,遲早都會落幕!另外,其始創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身份不明,到底是一個或一群人,以至是一個機構,難以查考,簡單來說,比特幣沒有明確的發行者和負責人!對參與者來說,可謂願者上釣!更令人驚訝的是其今天的市值竟有超過壹萬億美元之多(見: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ch/how-much-worlds-money-bitcoin/ )!資金何來,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難怪有人說下一個災難性之金融風暴應由虛擬貨幣﹝特別是比特幣﹞而來呢!

尊敬的司長,維基(Wiki)比特幣文章指出比特幣發行系統無法被政府、組織、或黑客監視、隔離、或破壞,從而保障了系統的可靠性和匿名性。若以上說法屬實,難怪比特幣會成為詐騙者及非法集團的寵兒了!因為透過比特幣的交易是無法追踪,用來洗黑錢以至是推動恐怖活動,真是捨我其誰呢!所以,政府有責任查清虛擬貨幣之來龍去脈,更要盡責地教導港人,以免有不知就裏或貪心之市民盲目投資和中招呢若比特幣等在本地氾濫,一旦出事,其禍害是難以想像的!甚至可影國安呢!明顯地,政府應做好監管,當中可能要與不同持份者,特別是國家的金融機構合作和研究。

總結而言,小弟希望閣下之政策能繼續為香港之安定繁榮作出貢獻,並帶領香港繼續穩健地向前發展,好讓市民能安居樂業,並有利於祖國之穩健發展,如有查訽,可電聯本人,順祝 台安

護家之友 黎先生上 23/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