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本會給亞視及兆基創意學院的建議

護家協會今天﹝13/2/09﹞和昨天﹝12/2/09﹞分別致函兆基創意學院和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以表達我們的一些關注如下:

(一) 今天致函兆基創意學院校長葉建源先生

本會就文匯報本年2月9日的一則報導,指兆基創意學院學生探討色情、踩界作品嚇人,可能誤導社會大眾對藝術的觀念,更會間接向青少年鼓吹色情文化!致函該校葉校長,指出近年好幾宗相關的新聞,如2007年中大學生報的「情色版」風波、2008年初的陳冠希與女星裸照風波,以至去年11月的警員在旺角警署內強姦報失錢包的女事主及自稱12歲男生近日在網上成人徵友區公然自貼上性器圖片,以招徠異性提供性服務等…,實在駭人聽聞!亦令我們作家長的甚感不安!並向葉校長提出以下意見:
(1) 首先,我們認同學院推廣藝術和培育人才的宗旨。
(2) 我們認同周永新教授之言(見信報12/2/09,頁8之重振港人之核心價值一文),即「任何社會﹝→機構﹞不能只談權利而不講責任」,權與責之平衡,實在是一個健康社會/機構的根基。
(3) 根據眾多研究,色情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禍害,實在是磬竹難書。
(4) 所以,學院在推廣藝術時,實應多考慮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和家長對他們日後與社會良性互動,以至貢獻社會的期望。

今天香港的倫理道德正面臨嚴重挑戰,若學校作為作育英才的前哨亦抵擋不住色情的侵蝕和破壞,我們實難對香港社會的前程樂觀!

我們希望能與兆基創意學院合作,協助推動能強調德、智、體、群、美等的基本教育價值之課程。


(二) 昨天致函亞洲電視總裁張永霖先生

本會最近收到會員投訴,指亞視的一個「愛不簡單」節目廣告可能誤導社會大眾對男女間愛情的觀念,事緣該廣告除了有一男一女的配對鏡頭外,還有二位女仕和二位男仕的配對場面,之後有紅心標誌和愛是恆久忍耐等金句出現!總結是2月14日「愛不簡單」的宣傳。

我們致函張總裁指出,現時香港社會對是否應把同性伴侶視作為一家庭單元,實在是眾說紛紜,亦存在極大的爭議,我們向亞視提出意見如下:
(1) 首先,我們認同亞視在推廣節目上的努力和創新探探

(2) 我們認同周永新教授之言,即「任何社會﹝→機構﹞不能只談權利而不講責任」,權與責之平衡,實在是一個健康社會/機構的根基。
(3) 聯合國人權宣言第16條強調家庭是社會的自然及基本單元,所以社會以至國家都有保護家庭的責任。這宣言又指出男和女在成年後自願的彼此給合的婚姻制度是建立家庭的核心。
(4) 所以,亞視在制作上不防多考慮與社會的良性互動,並在諸如婚姻和家庭的核心價值議題上,應尊重本港多數市民的期望

今天香港的家庭狀況和倫理道德正面臨嚴重挑戰,若家庭建制被嚴重侵蝕和破壞,對社會的影響必是唇亡齒寒,其長遠破壞力相信不會低於金融海嘯的衝擊!所以,我們希望能與亞視合作,協助推動對家庭友善的特輯或節目。


護家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