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護家協會給廣管局的公開信

護家協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我們眼見香港近年世風日下,又因為無線電視2008及2009年香港先生選舉令我們感到不雅和有侮辱男士成份,護家協會及平等公義協會﹝Organization of Justice and Equality, (OJE)﹞分別向廣管局提出投訴,希望為普羅大眾,特別是草根家庭爭取一個真正合家歡頻道和健康節目內容。

我們發覺相關的節目中最具爭議的事項有2項:
  1. 若有人把香港先生選舉中的一些情節加諸於港姐或亞姐選舉,必然會引起社會嘩然,因為當時港男參賽者都近乎赤裸地走近一眾女評判,引至不少評判尖叫,甚至有節目主持人伸手觸摸參賽者的身體!若當中男女角色掉換,社會必會嘩然,所以我們認為如此低俗的行為,竟可在免費家庭頻道前公然示眾,是對男士的侮辱和歧視。

  2. 相關的選舉節目是在暑假期間7月尾和8月初晚上8時半到10時半播放,是現實生活中的合家歡時段 [見電視通用守則2章6節],所以有不少兒童和青少年觀眾,也包括很多外傭等;他們耳濡目染,容易對香港先生選舉中的不雅形象產生誤會、尷尬,甚至會被潛移默化!
另外,該選舉節目只容納女性作為現場評判及觀眾,拒絕讓男性參與現場評審和觀看,明顯是性別歧視 [見通用守則12章3節;另參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該節目亦有在美加的華人電視頻道播放,容易造成外國人對華人的誤解、偏見以至是歧視!

很可惜,廣管局否決了護家協會和OJE對香港先生的再三投訴和申訴,局方甚至指出有定期作民意調查,所以認為香港先生選舉內容不會引起反感云云,然而,在關注事件成員質問下,影視處的職員承認沒有為香港先生選舉進行民調,所以,局方實在是出爾反爾!

我們在本年7月31日開始在網上行進行網上民調,發覺絕大多數接受調查人士都表示對相關節目不滿意﹝超過95%﹞!而基本不滿內容如下:
1. 內容是否充實:一般認為非常不充實
2. 意識是否健康:一般認為十分不健康
3. 播放時間是否合適:一般認為十分不合適
4. 應否只准女性觀眾或評判入場的安排:一般十分認為不應
5. 是否可以提升男士形象:一般認為十分不可
6. 是否容易引來非議:非常同意

在民調中有被訪者甚至表示相關節目內容與選舞男無異!鼓吹貶低男性以取悅女性!可見廣管局之所謂有定期調查民意,只是一個疏忽職守的藉口!我們謹此呼籲廣管局採取實際行動來糾正局方的錯誤判決,並還男士一個公平的裁決,又為眾多家庭的福祉,認真做好他們監管的工作!


護家協會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