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關於《傳媒辨識教育及含不雅內容的免費報章》的意見書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於本年214日召開關於《傳媒辨識教育及含不雅內容的免費報章》的聯席會議,該會議事緣早前於2011年9月有家教會及家長團體等抗議本地免費報章「爽報」內容淫穢及不雅所引發。所以,該會議應為一次跟進會議。本會相信有關之委員會在聽取民意後,會向政府政策局提出相應的改善建議和措施,以履行他們反映民意和監督政府的職責。

本會的宗旨是「愛護家庭,建設社會」,我們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元,所以家庭與社會的福祉是唇齒相依的,若家庭被破壞,社會亦會唇亡齒寒。由於是次聯席會議是因為有本地團體抗議爽報內容淫穢和不雅而起,所以我們會先陳述一下對相關事件的觀點。

現時很多本地中文報刊的副刊和娛樂版內容有越來越出軌和誇耀色情的傾向,當中很多品味低俗,與風月版無異。不幸地這些報刋常常會被放置於公共和各學校的圖書館中,很易讓兒童及青少年接觸和閱覽。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容易被影響及誤導。作為家長及教師我們,實責無旁貸,只好挺身而出來關注問題,一方面要多了解現時報刊的內容和它們的影響,另一方面亦應盡力向有關當局反映和投訴,以便報章的不良內容可以得到改善,若有屢勸不改者,我們建議圖書館方應起碼把類似的風月版抽起,甚至改用其他內容較健康的報刊。

壹傳媒在2011年9月中推出免費報紙《爽報》,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在短短一星期已接獲超過100宗有關《爽報》內容不雅、淫褻、暴力及鼓吹賭博的投訴,之後有超過20則相關內容為不雅物品。該報在某程度上是秉承了《蘋果日報》、《壹週刊》、《壹本便利》的「前衛」風格,色情資訊充斥,內裏亦有誇張和不良的報導手法,加上它是一份免費報刊,據說流通量很高;明顯地,免費派發比起要付費的報刊,其受納程度必然大大提高。所以,很多青少年以至成年人是在毫無選擇意識下接過報刊來觀看閱讀。該報的一些內容更可以在智能手機上收聽和收看,這亦突顯了現代科技已漸被廣泛應用,而與互聯網一脈相承的電子媒體資訊,亦不斷興起,甚至有取代傳統傳媒的趨勢!

在爽報創刊後一至兩天,多個團體﹝家教會、家長會、教育人員協會和區議員等﹞分別出來抗議表達意見,後來《爽報》亦作出了一些「讓步」,例如願意抽起了「爽女郎」報告天氣和爽通勝,「情色」的色情小說亦較收斂。

從上述個案,我們看到家長教師群體實應對社會歪風積極表逹意見,並作出監察和舉報,這會達致改善的效果,若再配合報刊的廣告客戶合作,減少以至抽起相閞廣告,更可從經濟誘因來促使相關報刊改善,促使相關報刊面對其社會責任,並能強化民間對一般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

本會再次強調,我們尊重各報刊的辦報宗旨和編輯自主,亦明白在本地市場主導和資本主義的社會裏,賺錢仍然是絕大多數企業的目標。我們同時希望各有關機構能認真承擔其社會責任,以至能締造一個既和諧又能穩健發展的社會,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它不但是儒家的原則,亦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準繩。事實上,近年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龐氏騙案﹝Ponzi Scheme﹞以至是對反壟斷和要求企業負起社會責任的呼聲,都明顯指出和印證了一個公義與能持續發展的社會是極之需要一套健康的道德標準,而一些只講求眼前短利的做法,最終都會帶來對社會大眾的禍害!

當然,最有效的監察和規範,總離不開有關當局的政策、立法和相關的主動行政措施。若果有關當局只能秉承「多做多錯…不做無錯」的負面和“懶洋洋”(laissez faire)態度,常常都只知作出被動(reactive)的反應,若不是官僚因循,便是懶散失責,只會造成社會的更多矛盾,亦會導致更多的民間不滿和反對聲音,本會在此懇切呼籲為政者應當仁不讓,發揮及承擔其社會領袖角色和精神,以整體福祉,防微杜漸及防患未然的方針來締造一個能令市民安居樂業,又能保障家庭幸福和萬眾一心來共同建設的香港!

本港家庭現存的問題和壓力

根據近年的多個獨立調查結果,都指出發現時香港家庭都存在著顯著的壓力和親子教養問題,例如中文大學2009年1月發表的一項調查發現,不少家長教導子女時,均感到壓力大,尤其是單親及貧困家庭;另外,根據社聯的調查,香港家庭團結指數由2006年的-535,進一步下跌至2008年的-906,離婚率不斷上升、家庭和青年問題日趨嚴重。

本會認同「修身齊家」的原則,亦呼籲政府和社會服務機構應積極透過對家庭發展正向的家庭價值,不斷鼓勵家人增強彼此間的關係,和提高他們應付和處理問題的方法和策略,以提升家庭的功能和抗逆力,以達致預防家庭問題出現的目的。良好的互助網絡也可有效提昇家庭功能,相關社會服務機構可以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舉辦活動讓居民之間可多作交流,互相扶持,分享大家處理管教及其他家庭處境的經驗,彼此學習。

可惜,現時社會的氛圍過度強調個人權利和自由,並有意無意地把一些積極以至基礎的家庭價值壓下去,例如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之必然性受到質疑,一生一世的夫妻關係常被「想做就去做」和「合則來、不合則去」的觀念所沖擊。除了近年離婚率不斷升高外,關於色情,濫交和不道德的違法行為和個案亦明顯的增加。

我們同意家長對其子女有明顯的教養責在,但當家長行使其職責時,卻處處碰到無形的限制,例如在教育局推行校際防止吸毒和濫藥的驗毒計劃時,就有一群社運人士出來反對,連當時的私隱專員吳彬先生都突然高調介入,警告相關的驗毒計劃可能侵犯青少年的私隱,最終有關當局只好讓步,推出了個大打折扣的自願性學生驗毒計劃。跟一些關注團體所做的調查結困恰恰相反,該計劃至今未有學童被驗出有濫藥或吸毒情況。這除了顯示現時個人權利和自由﹝包括行差踏錯的事﹞都被捧到高天,而家庭健康和幸福則撇在一旁。

以上種種令人憂慮跡象,都印證了近年香港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壓力很大,處境實在是堪虞。在這個背影中,社會大眾,特別是各方企業經營者,都應同心協力去為家庭減壓,亦應負上其應有的公民和社會責任。可惜的是,香港直至今天仍是個經濟掛帥的攻利社會,在所謂小政府大市場的導向中,我們看不到有關當局認真推行提升和維護家庭健康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政府反而變得十分被動,凡事都要社會人士出來抗議或抗爭,才會較積極的回應。

今次家長和社會各界抗議爽報事件,其實亦是一個無可奈何的選擇,因為若果家長教師們再忍氣吞聲的話,則類似爽報在創刊時的不良不雅內容,必然因為惡性競爭而氾濫,這就是「劣幣逐良幣」的道理。時實上,在爽報以外,我們亦注意到有其他刋物,都是為了利錢而不斷刋登不良和不雅的內容,這包括自稱為銷量最高的報刊,亦包括一些針對青少年讀者的期刊。

在前述的處境下,試問家長老師們那有不擔心,而相關的行為以至思想問題亦正在社會中擴張,真叫有心維護家庭良性發展和作育英材的人心唏噓,亦時感有心無力!最重要者,亦是家庭與社會有著唇齒相依和唇亡齒寒的關係,這亦是本會強調修身齊家的一個核心信念。

本會相關訴求

本會要求為政者要多多體諒今天社會中的多種壓力和矛盾,應以當仁不讓,發揮及承擔其社會領袖角色和精神,以整體福祉,防微杜漸及防患未然的方針來締造一個令市民安居樂業,又能保障家庭幸福和萬眾一心來共同建設的香港!

政府起碼要認真做好把關工夫,如盡快展開色情和淫褻資訊對本港市民所造成的禍害作出有代表性的研究,盡快提升或制定相關的規管法例和措施,對不良刊物要嚴加規管,以杜絕其對青少年之禍害。同一時間,有關當局應積極推廣正面的家庭價值教育,並對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合適的支援和鼓勵措施,以求達至強化夫婦和親子關係,好得到「修、齊、治、平」的果效,這亦有利於解決一些所謂深層次的矛盾,並造就香港社會的和諧。

政府應該明白整全和健康的家庭是社會幸福和建設的基礎,亦應明白和體諒今天大多數家長和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和壓力,對現代媒體和網絡資訊的興起,有關當局亦是責無旁貸,應及早研究和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法例上的配合和資源投放,以至能去蕪存菁,使到相關技術和資訊能被妥善運用,並應盡早堵塞現存的所謂“無王管”的網絡漏洞。

護家協會啟


﹝註:本會的書面意見全文見於相關立法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