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勿讓激情和偏執摧毀香港的民主前途

古往今來,人類一方面要為生存而奮鬥,同時亦為了尋求一個理想的國度和制度而奮鬥,後者是人類跟一般動物的主要區別;只是在歷史的長河中,人類遺憾地亦造成了很多對人對己的傷害和破壞。我想,人若能預知未來,很多歷史事件應會被改寫呢!例如德國希特拉Hitler或日本裕仁天皇若能早知他們的侵略戰爭定會失敗的話,我相信他們不是放棄侵略,就是見好就收,以留實力發展未來。同理,如果人類能準確預知有一顆巨大的彗星在將來某一日會撞擊地球,甚至會把人類文明毀滅的話,我相信世上各國都盡一切努力來截擊該彗星或改變它的軌道,因為這是一個生死存亡的問題,這亦是電影「末日救未來」(Deep Impact)的主旨。當然,人類是不能預知未來,我們只能夠探古思今,總結了過往的經驗和知識來繼往開來。

在香港的歷史中,普選政府首長實在是一個創舉,若不是香港回歸中國和基本法的相關規定,香港是很難會有這一個權利和機會的。縱然將來落實的普選制度並不完美,我是十分希望香港在2017年能落實普選特首的,當然,被選出的特首是否能盡如人意或真有能力帶領香港健康地向前發展,又是另一個可能和課題。可惜,對普選的爭論現時已變得情緒化和壁壘分明,各方有心之士可謂如箭在弦,今年的7.1遊行,大致是充滿了很大的不確定性和爆炸性的,若真如此,類似2005年本港反世貿的衝突,甚或由幫港出聲」所預測的會癱瘓香港主要幹道的佔中事件就有機會發生。

理想和現實其實是一個銀圓的2面,人若只知理想而忽視現實,那麼他頂多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甚至是個反社會者。人若只知現實而沒有理想,則他便是眼光短淺的庸才。儒家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一個由淺入深和循序漸進的目標導向理念。「創業難,守業亦難」是吳玉章先生﹝一位充滿熱誠和理想的教育家在投身革命幾十年後﹞的人生慧語;我希望把這句慧語送給本港現時的名人志士。今天你若追求民主,你可知孫中山、毛澤東等革命先驅亦追求過民主?今天你若追求民生,他們亦然,今天你追求民權嗎,很多革命先烈都為此而犧牲了性命。若歷史是諸般理念/理想的實驗室和試場,則歷史不是很清晰的告訴我們凡事欲速不達嗎?還有,急進偏激的手段往往適得其反,甚至會造成禍害。

香港能有今天的繁榮自由,不是基於民主體制,反而是多得英國的殖民統治,亦要多得中國大陸的配搭而成,若不是中國在上世紀中葉開始的閉關鎖國和進行各類的革命爭鬥,香港怎會漁人得利?若不是中國短時間內把所有的私人產業收歸國有,大量的內地﹝特別是上海﹞工商業專才和資金怎會湧入香港,使到一個不起眼的漁港慢慢變成了今天的國際都會?這一點,中國的哲人稱之為時、地、人的配合和互動。正是這些天時地利加上人和,香港好不容易才變成東方之珠。可惜今天香港這顆明珠已因為人心的怨憤鼓動等原因,優勢已大不如前,若再有不測,就難免倒退,甚至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呢。

儒家推崇中庸之道,即不偏不倚,不過不失,實在是很高尚的哲理;人若不問是非的挑戰和推翻故有的道統,恐怕是禍不是福。筆者在此誠心的問一下本港的激進民主鬥士們,你們爭取的如公民提名若不能在今次政改中成事,香港是否就要跨台呢?反之,若諸如公民提名得到接納,請問香港又能選出甚麼樣的特首人選?就現實出發,可能的人選大致是來自泛民陣營;小弟恐怕他們就算被中央接納,亦沒有班底來管治香港吧!又或者,如長毛議員般先來個每人派錢一萬,搞個皆大歡喜派對,又拿出儲備中至少500億作為全民退保基金…,之後就人民喜歡,政府付款,大至是無懈可擊了,果真如此,香港真有足夠的實力來支持政府的開支嗎?並能繼續跟周邊城市和地區競爭及平穩發展嗎?

我不反對別人追求理想,但請各位民運先鋒不要以你的理想來抹煞一國兩制的事實,更不要盲目高舉自己的理想來破壞現有的制度,因為拆毀容易建立困難。事實上,絕大多數的香港市民都是以香港為家,是無能力在香港被攪跨後移民他往的。所以,請各位高抬貴手,不要隨便去佔中或隨便去破壞香港行之有效的體制。說到底,若中央不是紙老虎,強要與虎謀皮是十分不智;若中央是一位慈母,事事忤逆慈母者是為不孝,當中港間的良好關係和互信都攪砸了,香港還會有好日子嗎?請大家三思,勿讓激情和偏執摧毀香港的民主前途!但願香港仍是個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

護家協會 會長黎浩華 上